大约是在前几天刷微博的时候看到有人说多说要关站了, 赶紧去备份评论 balabala … , 难以置信, 赶紧去我的邮箱找了下, 果然找到了这封邮件:

震惊 !!! 依然难以置信 !!!

我急忙把这个消息转发到了公司的微信群里, 却很快就被其他消息淹没, 没有激起一点浪花.

他们可能也很奇怪, 多说是什么鬼, 关闭了和我有什么关系 ? 嗯哪, 毕竟写博和读博都只是小众的需求.

将时间拨回 2013 年, 那时我刚把博客从 WordPress 切换到 hexo, 那时 hexo 的默认评论还是 disqus 呢,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 速度非常慢. 经过一番查找, 选择了多说, 速度快, 还支持国内的各种社交账号登录, 免费, 很良心.

我在新博客写的第一篇文章是 <<弯管(拐角)对方向的改变>> ,时间 2013/11/03, 收到的第一条评论是:

是 firedragonpzy 兄发来的[给力], 这么多年过去了, 不知他现在做什么? 

最后一篇有多说评论的文章是 <<最近博客的一些变化>>, 时间 2017/02/24, 是回复山人的吐槽:

所以, 你以为多说的关闭意味着什么 ?

那时 cocos2d-x 还十分火爆,
那时我还在用 c++,
那年我才 21 岁.


好吧, 现在关闭装逼模式.

虽然用了这么多年的评论, 但正如 @王子亭 博主在这篇文章中所言:

1
2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写了这么多年博客,收到的大部分评论都和文章内容无关 —— 他们在把文章的评论当作留言板来使用,和我打个招呼或者询问一下近况。
当然我也曾收到极少部分一些认真撰写的评论,我也希望继续给这些人留出一些空间:我会以邮件的形式接受文章评论,我会挑选其中对读者有价值的部分展示在文章的末尾。

子亭同学说的特别好, 刚好借着多说关闭的机会, 我移除了博客中的评论系统, 只保留了 关于 这个灌水界面的评论, 还设立了一个小门槛, 只有拥有 github 账号的朋友才能评论.

以后便会省心不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