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的年结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看这里: 我的年结, 这篇是第四篇了. 我大约是 2012 年正式开始写博客的, 时光荏苒, 已经过去5年了, 期间经历过一次大的迁移, 觉得最开始的博客太没有技术含量, 所以就都丢弃了.

值得肯定的是, 这次的年结是写的最早的一次 ! (此处应有掌声👏) 拖延病患者的一小步, 社会的一大步 !


一. 工作

C 公司 (2015.7 ~ 今)

算下来, 我在 C 已经呆了一年半多的时间了,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我的感受, 那就是 . 去年我对 C 的介绍并不多, 当时的体验并不久, 今年终于可以来说一说了, 仔细想来 C 这样的团队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团队:

不计考勤, 周末双休
有一顿免费晚饭, 两大包 3M 口罩, 三个空气净化器
技术驱动, 效率优先
老板很牛逼, 团队无弱者

这里面最重要的是 老板很牛逼, 团队无弱者, 在 C 你经常可以看到策划同学在改后端战斗逻辑, 测试同学在用按键精灵写自动测试脚本, UE 妹子听得懂程序逻辑还兼着客服+运营, UI 设计师和前端讨论这个界面拼的合理性. 两位老板 (@bin, @jinbo) 更是牛逼, 他们就是我心目中的两尊神, 我就不夸他们了, 免得被认为在吹牛逼.

年中去轰趴

年夜饭

这一年间, 公司来了一些人, 也走了一些人, 对于有些人还是十分不舍的, 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强扭的瓜不甜.

公司年夜饭这一天, 我喝的酩酊大醉, 为现在的这些人, 也为离开那些人 !

二. 技术

关于技术, 这一年没有往广度去发展了, 更多对之前技术的巩固和项目后期的一些理解. 这一年语言的技术栈主要还是 lua + python + shell, lua 用来做项目, python 和 shell 用来写支持.

Android Studio

2016 年最大收获之一就是它了, 接触它是一个很机缘巧合事情, 我们打算接入一个崩溃统计的 SDK , 但是这个 SDK 只支持 Android Studio (以后简称 AS) 接入, 我们会为了一个 sdk 改变整个 Android 项目的结构吗 ? 会 . 现在还依稀记得当时十分没底气的很 @bin 说:

“我们能不能换一个 Android 的 ide ?”

当时 Android 端的项目还不是很复杂,在 bin 的支持下,很快便迁移到了 AS ,直到后面我们团队在一周之内接完 30+ 个渠道的 sdk ,才意识到了当初的选择是多么的明智.

当然这一路并不是顺风顺水,也遇到了很多坑,幸好 Google 在大力推 as ,遇到的坑在 Stack Overflow 上也都有答案。

感谢 Bugtags ,感谢 Android studio 。关于崩溃统计的问题,我有空会单独开一篇文章来写。

项目

就项目来说,也可谓是 “活久见”,我工作了这么多年,第一次走到项目的大后期。之前的项目多数倒在了上线前或上线后不久,没有想到上线后竟然也有这么多的问题。

也遇到了几次重大的线上事故,可谓是心惊肉跳,我们都开玩笑说公司应该常备速效救心丸。

优化包体积,优化内存,优化性能 这些之前纸上谈兵的方案也得到了新的诠释。

而且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之前好多技术方案都不能满足需求,比如热更新,打包,国际化与本地化等等。

团队

从 16 年初,我之前和另一人负责的哪个项目遇到挫折,因为收费太过后期,加上模型产品太过强盛,没有发行公司敢于正面怼,所以就搁置了。另一个同事离职,我加入到了公司的另一个项目组内,这是一个非常年轻且有激情的团队,但是大家经验略有不足,便由我这个“老人”来带领这个团队。

工作了这么久,几乎是第一次正是的带领团队,心中难免戚戚焉。如何快速融入团队并获得大家的认可呢?和 @zengrong 大神的选择类似,

解决一个大家开发过程中的痛点

在负责一个小模块的时候, 我发现项目中有很多相似的控件,每个都得单独做,逻辑冗余且散落的到处都是,为什么不实现一个通用的控件去做呢?细节不赘述,最终这个控件成功的替换了所有的老控件,带来了极大的效率提升。

三. 生活

旅行

在 16 年春节前,我和媳妇开始我们的 上海-杭州-苏州 之旅,为期 2 周,这个也是我和冰子出去游玩时间最长的一次。

上海东方明珠外的玻璃栈道, 杭州的汽车真的是会主动让行人的, 苏州街边的点心真的很精致. 世界这么大, 出去走走真是好.

学车

很早之前就报名了,一直没有狠下心来去学,还一直拿工作忙没时间来搪塞冰子。

直到冰子一气之下直接给我报了名,我才开始拿起手机背题,这里真的要感谢《驾考宝典》这个 APP ,它上面的易错题非常牛逼,考试的时候几乎都碰上了,就这样轻松通过科目一。

科目二的时候十分艰苦,我们报的周末上午班,每天5点就要起床,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的周末早晨都是在班车上度过的。科目二考试的时候因为车型的原因差点没有过,好险!

科目三很简单,过不过很多时候不是由自己决定的,只要科目二学的够扎实,下面就可以交给命运了,我很幸运,一次就过了。

科目四同样很简单,满分难,通过却很容易。

就这样,历时两个月,我成功拿到之前根本没有想到的驾照。而冰子,她还挂在科目二呢,哈哈哈,嘲笑她一把。

背单词

我大概是在 16 年初突然决定背单词的,原因我已经记不清楚了。从此,早晨公交车上,公司厕所内,晚上等车时,你都会看到一个在背单词的身影。

作为一个花了好多钱学英语报班都没有坚持下来的愿望,这次真的能够成功吗?

这次能坚持,完全归功于《百词斩》,宏爷很早之前就给我安利过这款产品,当时功能还很简陋,没有坚持下来。

背单词对我的帮助十分大,现在我已经可以很简单的浏览 Stack Overflow 了,能看懂每一个答案在说什么,甚至已经可以自己去回答帮助别人了。

生日

这一年最大惊喜就是冰子为我准备的生日派对, 我从小都没有这样过过生日.

虽然很朴素, 但可以看到用了很多心, 听说冰子吹气球吹的腮帮疼, 哈哈 , 好傻 ! 谢谢你, 老婆, 永远爱你 !

四. 剁手

小米圈铁耳机

上一个耳机 KOSS PORTAPRO 挂掉之后, 就不打算买头戴式的了, 麻烦不说还容易坏. 在微博上看到谁说这个耳机还不错, 便入手了. 总体来说, 算不上惊艳, 但还算好用, 毕竟 99 的价位也不会对它有什么过分的要求.

小米max

买的时候想的很好, 大屏可以用来看书, 实际却很少看书. 总而言之, 质量没的说, 我对小米的手机就没有失望过, 但是大屏单手操作还是有所不便, 买的时候还是要慎重一些.


总而言之, 这是充实而又愉快的 2016 年, 工作和家庭都很顺心, 希望 17 年能继续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