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几次年结:

2013年结
2014年结

因为自己非常严重的拖延症, 之前几次年结都拖的好晚 (五月) 才写, 这次终于克服了一下, 下次一定争取元旦写, 毕竟每过一年, 都要有进步的嘛. 这次年结还是按照以往的惯例来写, 从工作, 技术, 生活这几个方面来切入来写.

工作

D 公司 (2014.7 - 2015.7)

这一年大半的时间都是在 D 公司度过的, 对于 D , 我的感情是很复杂的, 在 D 投入了我有史以来最大的精力, 完全可以说一腔热血都洒在上面了, 有差不多半年都是 9-11-6 的工作方式, 若说不是因为热爱这个工作, 又怎么会这样? 对于项目的最终失利, 我没有过多的话可说, 虽说这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但为什么还是会感到失落.

图注: 晚上 10:30 , 打包前的测试

先说说 D 好的一面, 与前端团队的相处是我感到最开心的一点, 好友宏爷@imbahom , 主程也是曾经的老师 @桂老, 以及新认识古灵精怪的妹子 @小蒋童鞋 .

宏爷是我多年好基友, 打得一手好dota. 同时技术能力毋庸置疑, 绝对是团队开荒的好手. 但是随着合作的深入, 我们在某些方面的分歧很大, 加上我代码洁癖的病越来越重, 因此也有过一些争吵. 哈哈, anyway, 这些小事情, 完全不影响我们之间的情谊 !

小蒋童鞋是团队中的唯一妹子, 身为90后, 特别刻苦, 谦虚, 经常会冒出一些神语录, 哈哈哈, 大家都很喜欢她. 不过作为行业中的新人, 若是没有一个严厉的前辈带领, 野生蛮长之下, 容易走一些弯路.

桂老最然年长一些, 但是心态特别好, 与我三观很合, 对于技术的尊重和对烂代码要即时重构的观点真是太合我心意了. 同时在他无为而治的管理观念下, 我的好多建议都能得到他的积极响应, 因为之前都是单刀独斗, 这次团队配合让我感到十分舒心.

好的一方面, 公司成员多数都是行业中老兵, 经验丰富, 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好多东西. 另一方面, 公司虽小, 但是大家的鄙视链却很长, 后端看不起策划, 策划看不起美术, 同时策划之间又互相鄙视, 完全就不是一副齐心协力干事情的样子.

团队配合让人操碎了心, 却半路又开了一个项目, 招了一批成员, 又调走了几个, 对于这些, 只能呵呵又呵呵了! 同时公司对于时间节点毫无观念, 计划一拖再拖, 代码改了又改.

我想多数有一些规模的公司可能都是和 D 差不多的情况, 这样的公司我想在我激情退却之前是不想再加入了 !

C 公司 (2015.7 ~ )

啊, 不是该 E 公司了么? 没错, 我又回到了 C 公司. 在 @Bin 和我接触的时候, 我是非常纠结的, 因为在我的观点中, 分手了还做朋友是不太可能的, 更别提复合了. 同时我的选择也很多, 留在 D, D 的老板承诺加薪分股; 很早认识的一个大哥推荐我去他们公司, 用我一直想用 Unity3D , 龙图投资, 技术老大也是一个非常 nice 的人; 或者离开北京, 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重新开始.

那么在一次次纠结之后, 我为什么选择了 C ? 是因为对陌生未来的恐惧 ? 是打心底认可 C ? 或者是被 bin 的诚意打动, 或者是离别时那一句随口的承诺.

我暂时离开, 若有机会我还是会回来 !

重新归来的 C, 浴火重生的 C, 我在 C 又将谱写出一段什么样的篇章, 我现在还无法细说, 只能说我在 C 非常快乐, 稳步进步的同时又接触到一些前所未有的东西.

技术

1. Sublime Text

最早接触 Sublime Text (ST), 也算是机缘巧合, 很早之前与 @Bin 聊天时无意间提及, 我便记在了心理. 下载下来时候更是惊为天人, 作为一个 IDE 狗, 从未想过编辑器竟可以如此轻便, 如此好用. 再次期间, 我尝试过 Vim, Emacs, Atom, 等多款编辑器, 但从未改变过对 ST 的喜爱.

后来, bin 竟转向 pycharm, 这个可恶的叛徒, 必须烧死!!! 逃 :)

但是这个时候, 我只是拿 ST 当做一款普通的编辑器使用, 写写 python 代码, 没有装任何插件. 接下来, 转到使用 quick-cocos2d-x 的时候, 因为 QuickXDev 的原因, 大家推荐的也是 ST 作为主力开发环境, 在这个时候, 才算是真正的使用 ST .

直到今年, 我的第一款 ST 插件 FAlign 发布, 我对 ST 的理解总算达到了全面的标准啦!

2. ccb2lua

这个恐怕是我今年最得意的作品了, 实现了将 CocosBuilder 的界面文件转化为 lua 代码的功能. 因为使用 jinja2 作为模板, 全部的映射逻辑都写在模板中, 所以它的灵活性及可扩展性都极高. 哈哈, 因为代码目前还无法开源, 所以我就不细说, 免得被认为吹牛逼 ~

3. 正则

若说今年有什么特别值得一提, 那么就是终于降服了正则表达式这头猛兽了. 早在很多年就被一个好友安利过正则, 正则表达式30分钟入门教程 这篇教程也看了好几遍, 却一直没有入门. 直到我做一个小工具的时候, 才被迫又看了一遍, 写了几个表达式之后, 终于入了门. 进了这扇门之后, 才发现各种方便各种好,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把之前好多写的非常蹩脚的地方都用正则重新实现了下.

果然, 只有在重压之下, 才能克服拖延症!!!

4. untp

对于这个小工具, 我也很满意 ! 当时真的有帮到我好多, 为此我还特意写了一篇文章, 一个命令行的 TexturePacker 拆解工具, 这个小工具, 也成为了为 Github 上 star 数最多的一个项目, 忍不住小自豪一把.

5. 打字

这也值得一提 ? 恐怕是的, 就打字方面, 我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训练. 从最开始的 “一指禅” 到后来的两只手四五根指头打字, 错误率极高不说, 速度到一定程度之后也难以再提升. 但是这一切我一直不以为然, 认为编程最重要的是思想, 直到有一天, bin 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

虽然不是在说我, 但我仍旧感到很羞愧. 人知耻而后勇, 同时又找到了一个神器 TT , 经过一番苦练, 我的WPM (每分钟敲下多少个单词) 终于达到了 30 , 这个速度相比之前已是天翻地覆的变化了, 今年我一定要继续苦练, 争取达到 50 !

生活

今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与相恋三年的女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媳妇想着多省些钱, 因此婚礼办的相对比较简单, 媳妇这么懂事, 我是很开心但也很羞愧.

婚后的生活与之前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更多是体现在心灵的变化上, 媳妇脾气越来越好, 我也更加愿意让着她, 这种感觉真的好棒.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 接下来还有好几年悠闲的时光, 趁着这个机会, 努力提升自己, 争取技术事业上有大的进步.

关于生活, 不想多说什么, 平平淡淡, 真真切切, 这样挺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