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的年结又晚了好多, 若是用一句话去总结这一年的变化的话, 那就是:

从 C++ 到 lua

大约是元旦的时候, 到了公司 C , 放弃了使用2年多的c++, 搞起了lua, 学习了 quick-cocos2d-x. 这一年工作,生活发生了好多变化, 自己的心态也变化了好多.

工作

入职 C

入职 C 似乎是早已注定的事情, 与 C 的老大@Bin在微博上相识已久, 一直未曾谋面, 后来公司缺人, 便推荐了好友@imbahom过去, 后来听说我打算从 B 离职之后, 便多次邀请我过去共谋大业. 与其说是公司, C 其实更算是一个创业团队, 十来个人, 一套商住两用房, 扁平化管理. 其实 C 还是一个蛮有逼格的公司啦, 技术人员都配有 MBA或 MBP, 现磨咖啡机, Airport, 还有堆叠在一起的登山露营设备, 似乎都预示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团队, 不像 B 一样是一个血汗工厂.

然而 C 所做的事情说起来可能有些low, 山寨与换皮. 我表示理解, 这是一个笑贫不笑娼的时代, 活下来可能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公司除了一个主要的策略类游戏外, 还同时开着四五个山寨换皮游戏, 我过去也是负责一款, 同时顺带学习 lua 和 quick. 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总是十分痛苦的, 加上当时quick的文档不够健全, 好多东西只能自己摸索. 这个时候Bin给了我好多帮助, 他的思维跳跃极大, 总是能够想到一些奇怪的解决方案, 让人脑洞大开, 也使得苦闷的debug变得愉悦起来, 从他身上学到了好多.

小团队的好处有很多, 每天中午吃饭就是其一, 大家刚好能坐满一个桌, 每人点一个菜, 吃的不亦乐乎, 饭桌也是大家吐槽和释放压力的一个好地方! 然而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 主营的项目似乎不怎么赚钱, 换皮项目也都收不回成本, 公司的氛围变得十分的微妙! Bin经常将自己锁在会议室抽烟, 思考公司的未来, 与合伙人似乎也有些不合, 项目一个个的砍掉, 同事一个个的离职. 我也变得不安起来, 会不会next就是我? 要不要早谋出路? 好友 @imbahom 忍受不了, 先我一步离开公司, 这对我也是一个打击.

终于, 我于14年7月底从 C 离职,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小团队的灵活,高效,也明白的小团对的不稳定性, 一个项目的失败可能就会导致大家散伙.

入职 D

在之前的一位老师的带领下, 我和好友@imbahom加入了 D, 与 C 相比, D 的规模能略大一些, 更加正规一些, 至少是个公司了! 我们到来是为了接手一个半成品的项目, 之前的客户端团队集体离职, 但项目又急着上线, 便想找一个现成团队, 快速接手项目! 经过评估, 我们决定重写整个项目, 这也为后来无休止的加班埋下了伏笔.

其实 D 更像是一个传统的公司, 虽然好多规矩,流程上更正规一些, 但却失去了小团队的高效,灵活. 而且公司在一些硬件设备上比较抠, 着实让人有些想不明白, 好多几百大洋就能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的东西不愿意去做.

不过在这个项目中学到了好多东西, 对于lua的理解, 对于cs结构的理解, 对于quick的理解都增加了好多, 对于我的成长帮助特别大!

D 的老板也算是一个比较nice的人, 虽然有时候比较爱吹牛, 但是为人比较仗义, 人脉也广, 如果能有一个靠谱的研发团队的话, 一定能做成事的!


好吧, 工作的事情就讲到这里, 后来也发生了好多事情, 但这都是15年的了, 等明年年结的时候再说吧, 这次一定会 on time!

技术/学习

这一年技术的成长并不是很大, 更多的在理解/理念/效率上的变化了!

  1. 学习了新的语言 lua, 非常简洁高效的一门语言, 读了云风的Lua 源码欣赏, 了解到了很多语言底层的东西, 有机会一定要阅读下 lua 的源码.
  2. 学习了quick-cocos2d-x, 一个非常棒的 cocos2d-x lua 框架, 集成了一堆有用的 feature, 确实能如宣传所言, 大幅提升开发效率. 只是后来被 cocos2d-x 团队收购后, 发展变得缓慢起来了, 方向我也搞不清楚是什么了, 感觉廖大应该解释一下.
  3. 终于参与了期待已久网络游戏的制作, 与单机相比, 更大的区别在于异步, 单机想要获取什么数据直接配置里读取, 而网游则需要去请求, 也不会立刻返回. 但是对于客户端数据的安全性要求就没有单机大了, 因为数据都是以服务端为准的.
  4. 终于在 MacOS 下开发了, 相比 Windows, Mac 在核心开发之外需要操心的东西真的很少, 统一的快捷键, brew , 不需要担心流氓软件等, 绝对大幅提升开发效率.
  5. 用一周业余时间开发了一款自己挺喜欢的小游戏开心消方块, 在各大 android 渠道都上了, 虽然下载量不咋地, 但是自己还是蛮开心的, 同时对于各大渠道的流程也都搞清楚了.
  6. 订阅全面转向了inoreader, 学习的重心都放到了这里, 获益匪浅!
  7. 编辑器使用了Sublime Text, 又是一个提示开发效率的利器!
  8. 购买了曲径的冬月服务, ¥130.00 元/季, 一顿吃饭的钱, 用在这个上边, 绝对是最值的了!

玩具

人体工学鼠标

号称可以预防鼠标手, 键位比较奇怪, 10分钟可以上手, 感觉还不错, 不过半年不到滚轮已经不太好使了!

小米手环

戴着还算可以, 至少不丑, 60天超长待机巨爽!

显示器支架

还算有用, 不过安装调节都不是很方便, 不建议购买这款!

生活

14 年我觉得过得还是蛮快乐的一年, 4月份的时候搬到了离父母很近的地方, 有一段时间父母每天都做好饭我们回去吃, 中午还能带一顿, 感觉很棒! 虽然嘴上不说, 但是离父母近了, 心里确实能够踏实好多, 还组织过一次家庭奥森野营活动, 大家在一起特别开心, 工作这几年一直很少陪父母出去玩!

对于女友, 还是有一些亏欠的, 因为加班, 能陪她的时间变的很少, 她因此也有一些抱怨, 不过更多是对我身体上的担心. 虽然她的脾气比较大, 但是为人十分稳重谨慎, 心地善良, 这也是我特别喜欢她的一点.

这一年出去玩过三次, 京郊龙庆峡, 大同, 天津, 其实我比较宅的人, 不太愿意出去玩, 不过世界那么大, 走走也是对的.


2014 年整体也还算是比较平静吧, 自己也在稳定中成长, 加油, 希望 2015 年能有更多的东西可以写.

–EOF–